好书推荐
2017馆藏新书推荐(四) 生物科学
发布时间:2017-11-28 10:26




植物王国

    ----国家保护的野生植物

      作  者:肖东发主编  韩会凡编著

      出版社:现代出版社

      索取号:Q948.52/X1930

      ISBN978-7-5143-2356-6

      藏书地点:自然科学书库

      内容推荐:

      本书主要描述国家保护的野生植物,1、活的化石----裸子植物,如长柏松、巨松、银    杏、小杉等;2、高级进化----被子植物,如银缕梅、金花茶、玉叶金花、人参等;3、指标    植物----孢子植物,如灵芝、卷柏、楠木、红豆树等的形态特征、分布习性、主要价值等。    书中图文并茂、图解图注,形象直观。



昆虫世界与人类社会


      作  者:张古忍 陈振耀 编著

      出版社:中山大学出版社

      索取号:Q969.9/Z2920

      ISBN978-7-5143-2356-6

      藏书地点:自然科学书库

      内容推荐:

      这是一本见证人类与昆虫结下不解之缘的奇书。2008年一问世便入选国家“十一五”重点图书,次年入选百种优秀科普读物,现已成为广受欢迎的畅销经典科普作品。《昆虫世界与人类社会》(第三版)改为全彩印刷,600多张炫目的昆虫摄影和昆虫线条图,凸显了昆虫世界的绚丽多姿与千变万化。本书从不同角度向读者分别展示了昆虫世界对人类社会、经济、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影响,对某些影响特别巨大的类群有所侧重,方便读者更好地了解昆虫世界与人类社会发展的息息相关性。既可以作为大学生通识课程的教材,也可以作为科普性读物,还可以作为高等院校有关师生和中学教师的参考书。



中国食用昆虫



      作  者:冯颖 陈晓鸣 赵敏 著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索取号:Q969.9/F8110

      ISBN978-7-03-047057-7

      藏书地点:自然科学书库

      内容推荐:

      昆虫是世界上未被利用的最大的生物资源,食用昆虫的历史悠久,食用范围广,营养丰富,可人工培育,对环境影响小,在应对全球粮食和饲料危机方面有很好的潜在利用价值,受到了联合国粮农组织的重视和推荐。中国是食用昆虫的大国,食用种类丰富,本书分为上篇——食用昆虫概论、下篇——中国常用食用昆虫记述两部分对我国常见的10个目200个食用昆虫的特性、营养价值、食用习俗等进行了介绍。同时对食用昆虫的营养价值、食用安全评价、养殖方法与技术、生态环境安全等进行了概述。


                            130种美鸟彩图馆



    作  者:刘慧编 著 刘凤珍 主编

    出版社:中国华侨出版社

    索取号:Q959.7-49/L3240

    ISBN978-7-5113-5860-8

    藏书地点:自然科学书库

    内容推荐:

自古以来,鸟与人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世界各地流传着很多和鸟有关的神话和传说。本书精选了世界上最常见的、有代表性的130种鸟,以生动的文字、精美的图片形象演绎。书 中详细介绍本科鸟的相关生理特征、分布情况、进化历史、分裂、繁殖、食性、群居动态、保护状况以及与人类的关系等,条理清晰、层次分明。书中众多珍贵插图,既有生动的野外抓拍照片,也有大量描摹细腻传神的手绘图,生动再现了鸟类的生存百态和精彩瞬间。



昆虫博物馆



作  者:李湘涛 主编

出版社:时事出版社

索取号:Q96-49/L7810

ISBN:978-7-80009-947-2

藏书地点:自然科学书库

内容推荐:

 本书配有近3000幅精美珍藏图片,将世界珍奇昆虫尽收其中,另外加以概括性的文字介绍了昆虫各目的分类、分布、形态、生境、习性、繁殖等主要内容,并特别选取了大量的鞘翅目的各种甲虫、鳞翅目的蝴蝶等观赏昆虫,共200多种。全书是同类书中种类最多、图片最全、可读性最强的科普图书,让读者对昆虫世界有更多的了解,并得到更多的知识和乐趣。  


世界最美透明生物



 作  者:X-KNOWLEDGE Co.Ltd.著 单元浩 译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索取号:Q95-49/S7950

 藏书地点:自然科学书库

 内容推荐:

     同处一个地球,却素未谋面的奇异生物;擦亮双眼,也绝对无法发现的透明精灵。本书有224幅奇幻美丽的生物写真,201只你从没见过的透明生物,简明轻快的图说,世界著名研究机构的文章,各方专家的权威校译。第一本透明生物高清图鉴,展现让大人和孩子 都叹为观止的神奇“透明世界”。国内首次引进,超大开本印刷,力求为你展现最清澈最震撼的透明生物之美。



孙振兴海洋贝类文选



 作  者:孙振兴 著

 出版社:海洋出版社

 索取号:Q959.215-53/S8460

 ISBN:978-7-5027-9328-9

 藏书地点:自然科学书库

 内容推荐:

 本书收录了有关海洋经济贝类的研究论文、报告、综述等30余篇,涉及贝类的繁殖与发育、多倍体与杂交育种、染色体、组织培养、群体遗传以及贝类种质资源保护与评价等方面。《孙振兴海洋贝类文选》是将分散发表在国内各种学术期刊上的文章汇集成册,便于读者从不同视角系统了解上述领域中贝类学研究的概况、理论与方法、研究结果及其产生的背景等。可供从事海洋贝类、水产养殖教学的高等院校师生以及科研、管理机构的相关人员阅读参考。



草鱼组织学彩色图谱



 作  者:汪开毓 肖丹等 编著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索取号:Q959.46-64/W4210

 ISBN:978-7-03-04032-6

 藏书地点:自然科学书库

 内容推荐:

 草鱼组织学与草鱼生理学的关系十分密切,要了解草鱼的生长、生殖、消化与呼吸等生理机能,首先必须了解执行这些生理机能的器官系统的正常组织结构。汪开毓、肖丹编著的《草鱼组织学彩色图谱(精) 》采用组织学显微技术,通过HE、AB-PAS、改良 Mallory一步三色、嗜银、钾矾苏木紫等多种染色方法,详细介绍包括草鱼上皮组织、结缔组织、肌组织和神经组织在内的四大基本组织的组成、结构、分布和功能,并系统描述草鱼的被皮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系统、免疫系统、生殖系统、内分泌系统和神经系统中各器官的微细形态结构特点和功能。



海洋发现之旅

千奇百怪的海洋动物



 作  者:曹玉茹 主编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索取号:Q958.885.3/C8140

 ISBN:978-7-115-40008-6

 藏书地点:自然科学书库

 内容推荐:

 本书介绍了各种海洋动物有趣的生活习性,有的海洋动物本身身怀绝技,无敌于天下,成为一个“常胜将军”;有的海洋动物名不见经传,一生胆小怕事,行动缓慢,而它竟能制服凶猛的大鲨鱼;还有的海洋动物已经存在了亿万年,就因为它们有着过人捕食法宝。在欢乐的 海洋之旅中,你能领略到一些海洋动物的凶猛对敌,也能看到它们慈母般照顾子女的情形以及令人钦佩的各种表演;同时也能认识到海洋动物的生存与大自然生态平衡的重要关系。



300种美鱼彩图馆



作  者:王嘉编 著 刘凤珍 主编

出版社:中国华侨出版社

索取号:Q959.4-49/W3760

ISBN:978-7-5113-5886-8

藏书地点:自然科学书库

内容推荐:

 本书从鱼的分类常识、缤纷的观赏鱼、适合垂钓的鱼类、鱼类趣谈等几部分,将系统阐述与分类展示相结合,重点介绍了全世界近300种常见鱼的相关生物特征、地理分布、生理习 性、保护状况及养殖方法、垂钓须知等。全书语言生动流畅,读来令人兴趣盎然并深受启发。 近千幅精美插图全景再现了各种鱼的生存百态和精彩瞬间,将读者带入一个多姿多彩、叹为观止的鱼的奇妙世界,带给读者前所未有的震撼和享受。深入奇妙有趣的鱼类世界,亲近多姿多彩的水下精灵,就从本书开始吧!



黄海底栖端足类


作  者:曹玉茹 主编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索取号:Q958.885.3/C8140

ISBN: 978-7-115-40008-6

藏书地点:自然科学书库

内容推荐:

 本书介绍了各种海洋动物有趣的生活习性,有的海洋动物本身身怀绝技,无敌于天下,成为一个“常胜将军”;有的海洋动物名不见经传,一生胆小怕事,行动缓慢,而它竟能制服凶猛的大鲨鱼;还有的海洋动物已经存在了亿万年,就因为它们有着过人捕食法宝。在欢乐的海洋之旅中,你能领略到一些海洋动物的凶猛对敌,也能看到它们慈母般照顾子女的情形以及令人钦佩的各种表演;同时也能认识到海洋动物的生存与大自然生态平衡的重要关系。



300种美鱼彩图馆



作  者:王嘉 编著  刘凤珍 主编

出版社:中国华侨出版社

索取号:Q959.4-49/W3760

ISBN978-7-5113-5886-8

藏书地点:自然科学书库

内容推荐:

本书从鱼的分类常识、缤纷的观赏鱼、适合垂钓的鱼类、鱼类趣谈等几部分,将系统阐 述与分类展示相结合,重点介绍了全世界近300种常见鱼的相关生物特征、地理分布、生理习性、保护状况及养殖方法、垂钓须知等。全书语言生动流畅,读来令人兴趣盎然并深受启发。近千幅精美插图全景再现了各种鱼的生存百态和精彩瞬间,将读者带入一个多姿多彩、叹为观止的鱼的奇妙世界,带给读者前所未有的震撼和享受。深入奇妙有趣的鱼类世界,亲近多姿多彩的水下精灵,就从本书开始吧!



黄海底栖端足类


作  者:任先秋 沙忠利 编著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索取号:Q178.535/S7950

ISBN: 978-7-03-045615-1

藏书地点:自然科学书库

内容推荐:

      端足类是躯体较小的甲壳动物,本书是黄海端足类分类和区分系统的完整总结。全书分为三章。第1章是简介了底栖端足类的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第2部分是描述了端足类的形态结构和黄海底栖端足类图志,共计122种,包括每种的形态特征、标本采集地、地理分布和生态习性等。第3部分是总结了黄海钩虾类的生态资料,描述了它们的区系特点及与黄海冷水团的关系,提供了一些有利于分析气候变化的有关资料。



北部湾鱼类图鉴


作  者:刘静 吴仁协 康斌 马琳 著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索取号:Q959.408-64/L3760

ISBN: 978-7-03-047918-1

藏书地点:自然科学书库

内容推荐:

本书是作者在多年的研究积累基础上,依据近10年来在北部湾沿海采集的鱼类标本编撰而成,是迄今为止研究北部湾沿海鱼类分类和物种多样性领域较为系统和完整的研究专著。书中记述了北部湾常见鱼类402种,隶属2纲、22目、115科、247属。该书采用新分类系统,记述每种鱼类的形态特征、地理分布、生态习性和经济意义。每一种鱼类都配有彩色实拍照片,便于图文对照。为方便广大读者使用和检索,还附有地方名(曾用名)、英文名、中文名和拉丁学名索引以及主要参考文献。本书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可为北部湾鱼类多样性保护以及海洋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提供重要参考。 


鸟类生活掠影101

作  者:于国海 著

出版社:中国林业出版社

索取号:Q959.7-49/Y2820

ISBN: 978-7-5038-7595-3

藏书地点:自然科学书库

内容推荐:

本书分为“空中健将”、“湿地精灵”、“草原倩影”、“草原明星”4篇,精选101种  鸟。128幅有代表性的原生态照片,记录了作者拍摄时的感受和环境变迁的真实照,图片标注  了鸟的中文名称和拉丁文名称,并在书后附“掠影鸟类名录”,以便于读者核对,文字描述主要  采取了拟人化的手法,一张照片一个故事,用照片讲述各种鸟的故事。


常见植物识别图鉴

     作  者:自然图鉴编辑部 编著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索取号:Q949-64/Z6160

     ISBN: 978-7-115-37908-5

     藏书地点:自然科学书库

     内容推荐:

     本书分为“花的世界”、“水果天堂”、“观赏植物”、“环境植物”、“奇异植物”等五大类,详细介绍了每种植物识别要点、生长习性、养护要点、对改善环境及呵护 健康的作用。此外,还设有知识窗来介绍植物的别名、科属、分布、高度、花期等信息,每个品种都配有植物全图和局部特写图片,力求全方位展现植物的本真形态和细节特征,帮助读者快速认识它们。



海藻生物技术

     作  者:刘志媛 陈国福 汪文俊 桥洪金 编著

     出版社:海洋出版社

     索取号:Q949.2/L8470

     ISBN: 978-7-5027-9028-4

     内容推荐:

     藻类是指一类没有真正的根、茎、叶分化,具有叶绿素a,能进行光合作用的孢子植物。海藻是海洋里各种藻类的总称。本书介绍了海洋藻类的分类、生态分布、细胞和繁殖等基本生物学知识以及主要经济藻类的生物技术等内容。此后,作者将多年积累的海藻生物学实验技术附于书后,以供读者参考。


 花

---境界人生



作  者:姜泳 编著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索取号:Q944.59-49/J8110

ISBN: 978-7-302-42878-7

内容推荐:

           花卉是人类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构成要素,花艺是生活的艺术。《花--境界人生》作    者姜泳以30多年花卉、花艺领域的丰富专业经验,以长期跨越中欧多国的知识与阅历,以丰富的  国际市场运作业绩,辅以专业团队的经验积淀,完成了这部百科全书式的以花卉、 花艺为主题  的书籍,涵盖了花与环境、花与养生、花与饮食、花与文艺、花与名人、花与社交、花与名花、  花中皇后——郁金香、花艺、花节花展、婚礼花艺、花卉产业等内容。书中图文并茂,兼具专业  性和文学性、学术性和艺术性、欣赏性和实用性、知识性和趣味性,既有实用知识的传递,又给  人以美的享受。






2017馆藏新书推荐(四) 生物科学 Copyright © 2017-2018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