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
2017好书推荐:《财经周刊》联合社长、总编倾心推荐
发布时间:2017-05-25 00:00

   时光如水,踏入2017年,你读了几本书?古话说得好:读书求学不宜懒,寸阳分阴须爱惜。如果你还在哀叹往日蹉跎,那就赶紧行动吧!送你一份读书清单,《财经周刊》联合13位出版社社长、总编为您倾心推荐,13种值得一读的好书。挑一本读吧!博采之外,启迪思想。世界纷扰,唯有经典永存。
1.中信大方副总经理蔡欣推荐
《发现的时代:21世纪风险指南》
本周由前世界银行副行长、欧洲重建和发展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伊恩•戈尔丁,联合牛津大学马丁学院学者、曾任职波士顿咨询集团的克里斯•柯塔纳(中文名柯睿思)联合撰写,并广受赞誉的作品《发现的时代:21 世纪风险指南》(以下简称《发现的时代》)中文版由中信出版集团中信大方出版。这本书入围2016 年《金融时报》/麦肯锡最佳商业图书奖,获得了维珍集团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LinkedIn 创始人雷德•霍夫曼、《文明》作者尼尔•弗格森、财经作家吴晓波等全球精英的联合推荐。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A. 迈克尔•斯宾塞称赞这本书是“精彩著作”,“有很多值得称颂之处”,以及论证“令人信服”;麦肯锡公司全球总裁鲍达民认为“我们日益短视的世界急需《发现的时代》这样一剂猛药”。
2.东方出版社总编辑许剑秋推荐
《法的经济解释:法律人的倚天屠龙》
在华人经济学界,本书作者熊秉元与张五常、黄有光、林行止并称为“四侠”,现为浙江大学“千人计划”特聘教授(法学专业),浙江大学法律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并担任多所国内外高校兼职教授。本书是浙江大学等多所高校法律经济学课程的必读数据,也可以说是畅销书《正义的成本》的延伸读本。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同样的道理,要学好法律,最好先掌握学习的态度、方向和技巧。通过本书,我们将探讨如何体会法学的智慧结晶,如何优游于法学的智慧资产财富之中。
3.北京联合出版社公司总编辑刘凯推荐
《胜者思维》
 《胜者思维》为金一南以“胜者”为出发点,结合历史大格局,所研究得出最终制胜新理念的文章合集。作者以极其广阔的视野、一以贯之的犀利文笔、磅礴的气势,生动客观的阐述了领导者应当具备的各种能力,里面引用了中国以及全球其他领导者在不同时期,不同地点,不同事件的不同处理方式所带来不同的结果,用以大见小的事例,赋予每个领导更好的处理危机方式以及更好的管理能力。
《胜者思维》得到了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的研究员袁德金教授的赞赏评论:“认真阅读该书稿后,个人感到这是一部由思想深度、有鲜明特点、有现实启示的著作。
4.湛庐文化总编董寰推荐
《投资异类》
新锐天使,PreAngel创始合伙人王利杰首部个人著作!4亿元学费,6年时间,300个项目的投资经验集结在此……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著名音乐人、海泉基金创始人胡海泉强推!《投资异类》结合了当下天使投资行业发展状况进行的深度思考,从天使投资的三大误区和三个赌局入手,揭秘了成功的天使投资人必须具备的两大认知能力,必须了解的九条判断标准,以及必须掌握的五大赌人心法,教你从零开始,逆袭天使投资圈。
5.中国工信出版社集团电子工业出版社推荐
《我懂你的理财焦虑》
 “当你站在梦想与现实的岔路口,有人说,先赚钱摆脱苟且再谈远方吧。当你踌躇爱情与金钱的单选题,有人说,再多风月也抵不过面包实际。当你幻想逃离北上广不再蜗居,有人说,那是有钱人的任性你没资格。当你想给老去的父母更多依靠,有人说,用嘴报答是世间最廉价的爱。当你眼瞅着存款在通胀中瘦身,有人说,怪只怪你不会理财辜负钱途。”这是最新问市的理财小说《我懂你的理财焦虑》一书开篇所写的,让每一个人,尤其是奋斗中的年轻人感同身受。
在这个多元化的时代里,焦虑似乎伴随着大部分人一地鸡毛般的生活。如何摆脱这种财务焦虑,及早形成适宜自身家庭的资产规划,以让生活更有实实在在的安全感,成为很多人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6.甲骨文书系创办人董风云推荐
《紫禁城的荣光:明清全史》
雄壮威严的中国皇帝之皇城——紫禁城,是由蒙古人始建,并经满族人之手才得以保存至今的。游牧帝国与农耕帝国的合二为一造就了庞大的多民族国家——中国。哺育了汉文化与汉人的两河流域——“支那”是如何将满洲、蒙古、西藏、新疆等周边地区统一起来的?14世纪后半叶元朝的北徙与明朝的崛起,直至19世纪初清朝的盛极而衰,亚洲激荡的450年尽在本书之中。
7.江苏人民出版社总经理徐海推荐
《从权利到权力》
对近代苏格启蒙哲学的研究在国内一直较少,特别是从苏格兰启蒙哲学与欧洲大陆启蒙哲学(尤其是德国启蒙这哲学)比较的角度进行研究更是一个空白。但是,这种比较性研究对于非西方文化传统的民族理解近代启蒙文化是一项不可或缺的工作。《从权利到权力》一书以洛克为个案,试图引入德国哲学视角对洛克的政治哲学思想进行深入的分析与阐释,为洛克的政治哲学确立了一个“从权利到权力“的理解框架,揭示了洛克的自然法思想对其有关政治权力的来源、限度和分解等重要思想的基础性地位。而正是这些重要思想构成了现代国家的核心原则。
8.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推荐
《中国通史》
这是一部适合普通读者阅读的故事版《中国通史》;媲美顾颉刚《国史讲话》和林汉达《上下五千年》、《中国历史故事集》!
(一)文字好读:文字浅显明白,与顾颉刚《国史讲话》不相上下。
(二)内容完整:本书所述中国历史时期较完整(从上古到民国),作者比较注意行文的连贯性,注意交代前后的历史背景,使人读完可以对中国历史的发展有一个明晰扼要的概念。
(三)现代见识:本书作者生活于民国,或因风气影响,不受单一意识形态的局限,比较具有现代人的眼光,如对秦始皇愚民的评论、对唐太宗政治的评论等,都是点睛之笔。以人物和事件为中心,选取四十个题目,以讲故事的方式,简明扼要地介绍了从上古传说时代起到作者所处时期的国民革命军伐统一。
9.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赵剑英推荐
《美国现代口述史学研究》
本研究项目以美国现代口述史学发展的基本脉络与主流趋势为主线,同时也重点考察美国口述历史教育的兴起与发展以及所面临的法律与伦理问题,其主要内容包括8个部分。本项目对美国现代口述史学发展史进行了尽可能全面和系统的梳理与研究,不管是从学术史角度还是具体的理论研究方面来说,应该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就应用价值而言,目前口述史学在中国日益流行,其发展甚至呈现出“火爆”趋势,而中国口述史学公众热的兴起势必要加强对口述史学的理论研究与实践规范。作为当代口述史学发展水平最高的国家,美国已经形成一套集专业学术组织、学术年会、学术刊物、学术规范、学术指南、教育与培训、研究机构与计划以及在线“口述历史论坛”为一体的相当完善的发展体系,而这对于方兴未艾的中国口述史学来说将具有一定的启示与借鉴意义。
10.上海社会科学学院出版社副总编唐云松推荐
《沈寂人物琐忆》
 亲历上海滩风云变幻,见证阮玲玉、周璇、黄金荣、哈同一代传奇人物,沈寂望尽“昨夜星辰”,温婉讲述徐、柯灵、齐白石、华君武、贺友直、费穆、孟小冬、言慧珠、董芷苓……的点滴过往,出入文坛艺林,倘佯影界梨园,上海滩的文脉因此获得了一种别样的印证、格局与气象。
沈寂是上海著名小说家、剧作家、文艺活动家。沈寂关于民国直至1949年后,主要活动于上海的小说家、剧作家、电影人、戏曲表演和其他艺术家,以及艺林中琐事逸闻的回忆文章结集,其中大部分文章曾在各类刊物上发表过。这些文章对于了解、理解那个年代,尤其是民国老上海人的文人、艺术以及艺林、文坛状况都具有特别的价值和意义。
11.东华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王焰推荐
《隐秘的国度》
 这是一部关于阅读、旅行、绘画和写作的艺术史随笔。作者伊夫•博纳富瓦是法国当代最重要的诗人。在书中博纳富瓦纵笔于艺术于想象的国度,从意大利的中世纪小镇到印度的历史古城,从文学作品中描述的神奇李历险到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作品,诗人以深邃的思想、生动的笔触为我们展现了一个隐匿的艺术国度。在谜一样的写作空间,他试图从乌切诺、皮耶罗、波提切利和普桑身上,发现图像的本质和功能,以及艺术世界、与生活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
12.上海远东出版社社长徐忠良推荐
《傅雷加封家教》
在中国,傅雷以法国文学翻译家著称。在既没有电视也没有因特网的时代,一般大众对外国缺乏了解,向他们介绍外国文学也非易事。因此傅雷的工作就不仅仅是局限于语言文字上的翻译,还必须对外国的文化、风俗也加以考证,并对当时的时代和社会背景做出分析,也就是说扩充了学者和艺术批评家的领域中去了。
本书深入研究傅雷的家庭、家风、家教、从七个方面精心选择文章,编成《傅雷家庭家风家教》,力图从多方面多角度来体现一个完整的傅式教育体系,为现在提倡的家风建设提供一个有益参考。傅雷虽已远去,而傅雷精神将永驻永续…
13.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总编辑郭力推荐
《女性的力量》
《女性的力量》是心理学领域的一本高端科普图书。本书作者阿琳•克莱默•理查兹博士就是当代精神分析学的一位杰出代表人物。作为一位女性,作者尤其关注女性议题。在书中,我们可以找到一个有关女性发展、创造力的深层精神分析世界。我们可以看到,女性从她们个体性和社会性的体验出发,产生出如此多样的生活,并且看到女性发展的多样性,也赋予女性更多可能性。
阿琳•克莱默•理查兹博士精于思考,积极探索心灵,并在咨询室中进行实践、教学、督导及写作的过程中,找到答案。《女性的力量》一书中包含她的突破性想法,通过二十八个篇章,让读者明白一个女孩如何成长为一个女人,并带领读者从当下出发去找到女性的力量,更让我们理解了个体的差异比相似更让人惊喜,因为人类有着迷人的多样性。


2017好书推荐:《财经周刊》联合社长、总编倾心推荐 Copyright © 2017-2018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